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毛毛領背心製程

業餘製作,本篇製程適合沒有縫紉機的人~
完成品與實穿照在這篇→
  首先在表布的背面沿紙型畫出圖樣,記得圖樣之間要留縫份,然後連著縫份一起剪下來。
裡布也是如法炮製~
有熨斗的話,其實在畫版型之前先用熨斗熨過比較好,但因為人在宿舍所以只好將就了。
 然後把表布和裡布背對背對好,縫份折進去,沿著前面畫好的線折出形狀後,用珠針固定。
首先做背的部分。
整件都以珠針固定好之後,用藏針縫把邊收進去縫好。

 縫好之後就會變成上面兩張圖的樣子。

接下來是麻煩的毛邊部分,因為領子和前襟的毛邊是用同一塊布,所以先從領子開始會比較好做。
因為弧線不好處理,所以先把毛毛布和領子的表布以如圖的方式,沿著中間直線部分面對面固定,注意毛布的中心點和領子的中心點一定要疊合,不然做出來的前襟會一長一短很難看。
然後沿著上面畫好的線平針縫合。直線部分縫合完成後,再來處理兩邊的弧線部分,如法炮製就OK了。
 縫好之後,翻過來就會像這樣。
背面。
接下來對領子的裡布也如法炮製。
表布和裡布都完成之後,翻到背面,將兩條平針縫的縫線完全疊合,然後以珠針固定,如上圖將表布─毛布─毛布─裡布的順序縫合在一起,過程可看下面幾張圖。


 縫好之後就會變成這樣。
 翻到正面。
 接著將領子底下的縫份折進去,照前面縫合背部那片的方式,以藏針縫縫合。

接下來是左右前襟的部分,也是表布裡布背對背疊合後以珠針固定。
 袖口因為曲線弧度大,比較不好處理,縫合的時候要更加注意。

 然後重點來了!請留下要與毛毛邊接軌的這條不要縫合,像下圖這樣:

上圖是除了毛邊外都暫時處理好的樣子。
 接著以藏針縫將前後片的肩膀縫合,為了牢靠以及盡量密合,翻過來背面再藏針縫一道。
 兩肩都縫合之後。
 接著將領子的中心和背心的中心對齊固定,然後將領子縫合到背心上。
(記得這時候都還不干毛邊什麼事!)
領子縫合完成之後,進入整件背心最困難的部分。
將預留的毛邊沿著剛才沒縫合的前襟整齊對折塞入,只露出一半在外面。
再以珠針固定,注意珠針一定要同時穿過表布─毛布─毛布─襯布,不然做好之後毛布的邊緣會跑出來,也很容易掉毛。
 固定好之後開始縫合,這裡也是一定要穿過四層布,至於用什麼縫法就沒有特定,只要注意將縫線藏在毛布的長毛底下就好。
 縫好之後在內側打結固定,另一邊如法炮製。
 下圖是整條毛領都做好的樣子,這個步驟完成後會讓人很有成就感。

最後是縫合兩側,一樣使用藏針縫。
 內側再來一次~

 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