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木工好難啊


上個月用飛機木給阿爭做了書櫃(這個的製作過程之後補),因為飛機木是這樣地軟,所以除了接楯的部分不太好切割,其餘可說是沒什麼為難地就完成了。

於是我決定來挑戰下面這個:
鏘鏘~看起來很不錯的櫥櫃吧!就當初的設計圖來說是分成上、下、後三個部分,上部的書櫃就是最開始的那張圖,原本是打算做在一起的,但當時就是買不到夠大的飛機木,於是只好暫且分開了。


這次也是一樣沒買到夠大的飛機木,所以最後面的長型衣櫃暫時還無法動工(如果有誰知道臺南哪裡有賣長六十公分以上、寬五至十公分、厚零點五公分以上的飛機木請告訴我!)這次做的是下半部的多功能櫥櫃。

稍微說明一下這個櫥櫃當初設計的功能,最上面的兩個空格要做抽屜,是用來裝髮夾、眼泥、腰帶之類小物還有眼珠的,所以只有四公分高。中間左邊另外分成上下部的空格用來放假髮,所以應該還會另外做搭配的假髮架,右邊那三格則是鞋櫃。最下面的大空格是放一些方便折疊的衣服,至於長袍這類不好折的就等最後面的長衣櫃完成之後掛進去。

不過呢……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拭淚)

因為這次還是沒有夠大夠厚的飛機木,為了避免櫥櫃做好之後支撐力不足,所以我在九乘九異想天開地──好吧、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它比飛機木便宜一半的價錢迷惑──買了零點五公分厚的雕刻板,這切割的難度跟飛機木根本不是一個層次的啊!



首先照著設計圖畫好直線,然後開始切割……一開始我還傻傻地想說就跟飛機木一樣用美工刀就可以了吧,結果可想而知。拿十九元的學生方便鋸也是鋸到斷成三截……最後不得已只好祭出我吹風斷髮削鐵如泥當年還拿來鋸塑鋼土的瑞士刀鋸子,這才完成任務。(擦汗)
斷面秀XD
全部鋸好之後和鋸子拍個合照……嗯其實要說全部是有點勉強,因為這幾塊木板很顯然地並不足以完成上面的設計圖,但是木板已經用完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拿工藝用乳膠組合,這樣子看起來似乎也可以作為四分娃的娃箱,總之就是一副棺材相,只不過我家並沒有四分娃。
目前的進度。

等之後補齊了材料再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